首頁 > 最新資訊 > 板材知識家
 
何謂系統櫥櫃?
源於工業設計先驅—德國系統櫥櫃係源於德國發展出的一種新的傢俱樣式,它的最大特色是採用模組化設計原理所規劃而成,因此在搭配設計上可根據室內空間的需求如室內高度、牆面寬度、使用深度及使用者習慣的不同有如積木堆疊般, 在有限空間內創作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組合式櫥櫃傢俱。
 
自動化生產
再者;系統因尺寸規格化,在生產過程中,完全採用電腦自動化量產製造,品質控制精良穩定。採平板包裝,體積小、運送容易。又以KD組合、快速安裝,可節省安裝工時。
使用科技性素材-耐磨耐髒、防潮耐高溫之環保材料
系統櫥櫃材料採用的是防潮耐高溫,且為低甲醛含量的美耐皿。其遇水膨脹係數為CNS標準6%(V313),特別是針對台灣海島型潮溼的氣侯所研製而成。
 
甲醛釋放值低於0.65ppm(E1級),使用時無辛辣味道不影響人體健康,板面經高溫高壓處理易清潔不易變色為系統櫥櫃所用材料之特性。實用性強-設計變化大,可表現個人風格系統櫥櫃的另一特點則完全針對人的使用需要及喜愛做對的設計規劃,無論在單元組合,或門板的選擇、色彩的搭配,都是多變化的,因此可完全表現主人的風格特色。
 
應用範圍廣泛
由於採用單元性組合,具有再利用的特性,而異於傳統裝潢的純固定式施工方式,免除日後搬遷不適用困擾,可隨使用需求做適度的增減而不影響的搭配。尺寸齊全、便於搭配設計特性,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如以下:
工程櫥櫃-如行政機關、學校、醫院、銀行等
家居櫥櫃-玄關、客廳、臥室、和室、書房、廚房等
辦公櫥櫃-資料文書櫃、隔間櫃、辦公桌
 
系統櫥櫃異於傳統傢俱、裝潢
以上系統櫥櫃的種種特性與市售傳統傢俱及設計裝潢,即有顯著的差異。 傳統傢俱在設計上係以單件品為主,由價格來決定產品的優劣。不論尺寸、色彩、樣式都完全掌握在生產者的手中,消費者只能依據現有的產品做選擇。且傳統傢俱的尺寸多以傳統的使用習慣制定,就算是找到適用的尺寸,可能在顏色或造型上都無法搭配原有的傢俱。故是由傢俱限制且決定了空間的使用。然;尺寸的多變化是系統櫥櫃於傳統傢俱一大特點,系統櫥櫃的開發令消費者可以讓空間當主人來決定適用的櫥櫃傢俱。 以往藉由裝潢是可以彌補傳統傢俱尺寸受限的不足。裝潢特性是完全依據室內空間的需要由專人設計規劃,而且各種複雜的樣式都可由裝潢師父完成,充份達到使用者的需求。但是設計費的多寡,及裝潢的品質完全需靠設計師及裝潢師父的技術而定,品質差異懸殊,必須完全現場施工及施工期冗長亦都是裝潢的特性。而系統櫥櫃因屬自動化機器量產,因此品質穩定,KD組合方式也大為縮短施工期,此都與裝潢相異之處。 系統櫥櫃之產品規劃原理,材料運用及生產方式所產生的結果,都與傳統傢俱及裝潢有顯著的差異性。
 
材料認識
何謂美耐皿板:
美耐皿板即是在上述塑合板的表面以特殊膠貼上一層薄薄的牛皮紙,再於牛皮紙上佈上一層學名為MELAMINE之硬化劑,以塑合板本身之防潮性加上牛皮紙表面MELAMINE具有耐高溫的功效,而使該合成之美耐皿板有防潮、耐高溫、不具辛辣味、耐刮、易清潔的等性。
A.防潮特性及低甲醛含量
美耐皿板的防潮效果主要視本身基材等級而定。塑合板的等級區分,則由其吸收水份之膨脹係數(V20、V100、V313)及所含甲醛釋放值(E1、E2、E3)級而定。特針對此二種不同數值的意義做說明:
塑合板另以其吸收水份的膨脹係數設有等級區分;目前有以下三種:
V20  膨脹係數  20% 一般
V100  膨脹係數  12% 具防潮性
V313  膨脹係數  6% 具防潮性,內含防水劑 (實驗方式係將一定體積之材料浸在一定體積的水內,經24小時後取出,測量其膨脹之厚度為基準。)

甲醛釋放值 
第一級E1-甲醛釋放值需小於1.5PPM  
第二級E2-甲醛釋放值需小於2PPM 
第三級E3-甲醛釋放值需小於3PPM

甲醛含於塑合板使用的膠劑內,會隨時間慢慢釋放於空氣中,其濃度高即具有刺鼻辛辣的味道,並且對人體腦神經具有傷害,長期置身在高甲醛釋放值的環境中,對視覺神經健康有害。 而傳統傢俱及裝潢所採用的板材及膠劑,甲醛釋放值約在2~3PPM。因而都具有辛辣的刺鼻味。
   
B.材料表層不反翹不脫落
再者;美耐皿板的燃點高達180°C~245°C左右,因而材料具有相當的穩定性,
經日曬後表面貼上的美耐皿含浸紙亦不會脫落。

C.防火耐火特性-耐火燃點180°C~245°C
美耐皿板等級係以該材料所具有的防火耐火程度為區分,而其防火最簡單的說;即是在牛皮紙上每單位面積淋上MELA-MINE質量的多寡,以及壓製時採用之磅數,而目前系統櫥櫃使用的大約是在100g~120g/每單位面積;而傳統傢俱則在50g~60g/每單位面積。美耐皿板本身既不自燃亦不助燃,故在火災發生時,較一般自燃性材料具有延遲的效果而不會馬上起火燃燒。
 
 
 
 
 
 
 
 
© 2012 維陽系統家具系統櫃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30巷12號1樓  TEL : (02)2872-7260 /  0918-253-276 (葉先生)    FAX : (02)2872-4585    統一編號 : 539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