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資訊 > 板材知識家
 
結晶鋼烤門板
一般常說的結晶鋼烤基材大多是木心板或是V313塑合板,外層用透心壓克力板包覆,(透心的意思是表面以及斷面都是相同材質顏色做無接縫貼合加工)最特別的是將接縫處打磨,加上拋光臘處理,常用說法為6面、5面同色無接縫門板,色彩呈現較溫潤、飽滿,優點:色彩豐富、亮麗,表面光滑,容易清洗、不具透明感,質感似鋼琴烤漆門板。
 
 
水晶門板
水晶門板製造方法:是將用透明壓克力在其背面塗上油漆色料或貼上PVC色紙,在基層板材正面及四邊側面依序貼合,做成五面水晶板背面為白色美耐板,而基層板材大都是木心板或V313板,優點色彩變化多。
 
 
鋼琴烤漆門板
高級亮麗鏡面塗裝 ( 又稱鋼琴烤漆 ) ( PU/PE )。
PU鏡面
板材中密度密迪板 ( MDF ) ,硬度為1-2H.耐溫為 110℃±5,防水性為 100%,變色性:均添加耐黃變添加劑,膜厚為 0.25-0.3mm±0.05。
PE鏡面
板材為中密度密迪板 ( MDF ),硬度為3-4H,耐溫為145℃±5,防水性為100%,膜厚為0.9 -1.2mm±0.1。
 
所謂鋼琴烤漆門板使用和鋼琴外表相同的烤漆方式處理,烤漆板基材為密迪板,製作過程經過多次的打底研磨,色漆研磨,面漆研磨,拋光打蠟,將六面均勻烤漆,六面門板均已塗上250u以上,其硬度達2.0h,且密度更高使空氣中的水分無法滲透,特點是色澤鮮艷、高亮、平滑易於造型,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非常美觀時尚、質感極高,且光澤較為自然。
 
鋁框門板
門板四邊鋁料亦有不同型式,搭配各式玻璃花樣.併出時尚、輕盈高質感門板。
 
 
塑合板
Particle Board,以台灣CNS2215標準定義正確名稱為<粒片板>,在某些國家(比如英國或澳洲), Particle Board 又被稱為 Chip Board。在台灣俗稱為塑合板,在中國又稱為碎料板或刨花板。

塑合板是一種以木料加工過程或重新回收中,切削所產生的碎片或細枝為基本原料,經過乾燥後,在製造過程混入種種膠合劑、硬化劑、防水劑以及阻燃劑種種添加物,在一定溫度下,利用高溫高壓重新壓合而成,具有支撐性結構的板材材料。

塑合板主要應用在家具製造、建築工業以及車體內部的裝潢製造上。因為塑合板的原料來自於木料碎片,並不受限木料整體體積,可以回收再製使用,所以又被稱為環保綠色素材。

塑合板儘管原料來自於常見的木料,但價格上卻比起傳統的原木木板以及膠合夾板便宜許多,更輕量,而且可以規格化生產;塑合板可以經由表面塗裝甚至表層貼片的方式來做到和原木材質外觀幾乎無異。現在的塑合板,透過這種方式,甚至可以在表面做上鋼琴烤漆的塗裝,細緻而大方,非常適合用在家庭裡的裝潢。
 
【密集板(密迪板、密度板、纖維板、MDF)】
密集板,又稱密度板、甘蔗板、纖維板或密迪板;英文通稱為 MDF (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其實如果依照英文的原意, MDF 特別意指<中密度纖維板> 。 關於纖維板的分類,根據 CNS 9907 、 9909 及 9911 等有關纖維板的標準認定:
密度在 0.35 g /cm3 以下者稱為輕質纖維板 (Insulation fiber board ) 。
密度在 0.35~ 0.8g /cm3 之間者稱為中密度纖維板( Medium density fiber board ; MDF )。
密度在 0.8 g /cm 3 以上者稱為硬質纖維板( Hard fiberboard )。
 
而此處我們所稱的<密集板、密度板、 MDF 板>,所稱的即是密度在 0.35~ 0.8g /cm3 之間者稱為 MDF 、中密度纖維板。 這種板材的製作方法和塑合板很類似,都是以木料碎片加入膠合樹脂,在經過高溫高壓塑合出來,頂多外邊再以一層美耐皿封邊:差別大約只是材料不同而已。

<塑合板>以<木屑碎片>為製造基材;而製造密集板所使用的原料則是比木屑更接近粉末狀的木料纖維粉末,甚至是紙漿木漿;仔細檢視,是更接近絲狀的粉末。
 
密集板的承重性和防水性:
密集板的承重性
因為密集板所使用的是外觀近似木屑粉的木質纖維,板材本身為木料粉末膠合而成,原材料裡並沒有堪以承重的長纖維,所以用久可能會有<掉粉>的現象發生。也因為如此,密集板的側向承重剛性稍差,不建議作承重性打釘,接榫等等。
 
密集板的防水性
密集板的防水性除了來自於裡頭添加的防潮配方外,和外層的封邊貼皮也有很大的關係。 一般來講,密集板受潮<膨龜>的情形還是比塑合板來得嚴重。
   
 
 
 
 
© 2012 維陽系統家具系統櫃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30巷12號1樓  TEL : (02)2872-7260 /  0918-253-276 (葉先生)    FAX : (02)2872-4585    統一編號 : 539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