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資訊 > 板材知識家
 
甲醛的發源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原料製成建築裝飾材料已走入家庭。而造成室內空氣污染公認具有代表性的是化學物質甲醛。造成甲醛污染的建築裝飾材料以及其他原因有:

說明如下:

裝修材料及新的組合家具和加入減水劑的水泥牆面是造成甲醛污染的主要來源。裝修材料及家具中的夾板、木芯板、及一般級之中密度纖維板、塑合板(粒片板)的黏合劑遇熱、潮解時甲醛就釋放出來,是室內最主要的甲醛釋放源。
UF泡沫作房屋防熱、禦寒的絕緣材料。在光和熱的作用下泡沫老化,釋放甲醛。
用甲醛做防腐劑的塗料、化纖地毯、化妝品等用品。
含有膠水的服裝、箱包等。

甲醛的散發途徑
木材本身在溫度和濕度作用下散發微量甲醛。
醛樹脂在制膠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殘留一部分游離甲醛向外散發。
人造板在固化過程中,一部分線性樹脂未形成網狀結構從而分解成自由狀甲醛向外界散發。
部分固化不完全的樹脂在熱和水分的作用下發生分解而形成游離甲醛向外散發。

甲醛的危害
甲醛為較高毒性的物質,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己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研究表明,甲醛具有強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剌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其濃度在每立方米空氣中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0.5mg/m3時,可剌激眼睛,引起流淚;達到0.6mg/m3,可引起咽喉不適或疼痛。濃度更高時,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水腫;達到30mg/m3時,會立即致人死亡。

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DNA單鏈內交連和DNA與蛋白質交連及抑制DNA損傷的修復、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在所有接觸中,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據相關資料統計顯示:人類有70%的病症與室內環境有關,我國每年有12萬人死於室內污染,90%以上的幼兒白血病患者都是住進新裝修房一年內患病的。

 

 
 
 
 
© 2012 維陽系統家具系統櫃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30巷12號1樓  TEL : (02)2872-7260 /  0918-253-276 (葉先生)    FAX : (02)2872-4585    統一編號 : 53949881